磷脂醯絲氨酸,簡稱PS



磷脂醯絲氨酸,英文名Phosphatidylserine,簡稱PS,由天然大豆榨油剩餘物提取。是細胞膜的活性物質,尤其存在於大腦細胞中。其功能主要是改善神經細胞功能,調節神經脈衝的傳導,增進大腦記憶功能。

  1. 概述
性質:磷脂醯絲氨酸(phosphatidylserine,PS又稱絲氨酸磷脂,二醯甘油醯磷酸絲氨酸,是一類普遍存在的磷脂,通常位於細胞膜的內層,磷酯化合物中的磷酸甘油酯類,是細胞膜組分之一,與一系列的膜功能有關。尤其在人體的神經系統,是大腦的細胞膜的重要PS人體器官分布圖  PS人體器官分布圖
組成成分之一,同時對大腦的各種功能(尤其是對大腦的記憶力和情緒的穩定)起到重要的調節作用,如它能影響著細胞膜的流動性、通透性,並且能激活多種酶類的代謝和合成。如人紅細胞膜上就有磷脂醯膽鹼(佔19%)、鞘磷脂(佔8%)、磷脂醯乙醇胺(佔16%)和磷脂醯絲氨酸(佔10%)。並且只有後者在細胞膜上具有凈負電荷,有助於膜的不對稱性。還能活化已損傷表面凝血酶原。並與磷脂醯膽鹼、磷脂醯乙醇胺在體內可互相轉化。由於R1和R2的各不相同而使磷脂醯絲氨酸實際成了一類化合物的總稱。1942年由Jordi Folch首次提取並定性。PS由三部分組成:親水性的甘油骨架為頭部,兩個較長烴鏈的親油基團為尾部。頭部由三個基團組成:絲氨酸殘基與磷酸殘基結合后與C-3位甘油的羥基連接;甘油的另外兩個羥基分別與脂肪酸成酯后組成尾部。甘油C-2位的脂肪酸與C-1位的脂肪酸相比,碳鏈一般更長,而且不飽和鍵更多。磷脂醯絲氨酸(PS)指的是一組化合物,而並非單一成分,這是由於不同來源的原料提取的產品脂乙醯殘基變化非常大。PS具有雙親性,即它有親水性的同時又具有親油性。其結構決定了它的獨特性質,帶有負電荷的頭部為親水性(或水溶性),由脂肪酸組成的尾部為親脂性(或脂溶性)。產品呈白色或淡黃色鬆散粉末,能乳化於水。不溶於乙醇、甲醇;溶於氯仿、乙醚、石油醚。人工合成物僅溶於氯仿。從牛腦提取物在室溫內,又暴露於空氣中,則每日變性約0.5%。天然物(L-α-磷脂醯-L-絲氨酸)多由牛(羊)腦或大豆等提取。由於R1和R2差異,實是諸多化合物的混合物。如牛腦製品其R1和R2的大致組成:16:0,約1%;1.8:0,40%~41%;18:1,28%~30%;18:3,約4%;18:4,約1%;20:4,約1%;20:5,約2%;22:6,9%~14%。人工合成產品具有很多異構體,純化過程複雜。如合成產品1,2-二、二十六烷醯-rac-甘油-3-磷酸-L-絲氨酸,C38H74NO10P,分子量336.0。磷脂醯絲氨酸(PS)可由人體利用絲氨酸合成產生,它可影響腦內化學訊息的傳遞,並幫助腦細胞儲存和讀取資料,是維持大腦正常記憶力、反應和健康情緒的重要營養元素。

2.主要功效

(1)提高大腦機能
提高大腦機能,改善老年痴呆症:隨年齡增長,磷脂醯絲氨酸和其它重要的腦內化學物質會逐漸減少,從而導致記憶力、認知力減弱。補充磷脂醯絲胺酸能增加腦突刺數目、腦細胞膜的流動性及促進腦細胞中葡萄糖代謝,從而使腦細胞更活躍。義大利、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和其他歐洲國家都廣泛應用磷脂醯絲氨酸補充劑來治療衰老引發的痴呆症及老年記憶損失。
(2)幫助修復大腦損傷
幫助修復大腦損傷,磷脂醯絲氨酸是腦部神經的主要成分之一,具有營養和活化腦中各種酶的活性,可延緩神經遞質的減少進程,有助於修復、更新大腦受損細胞和清除有害物質。
(3)促進用腦疲勞的恢復
緩解壓力,促進用腦疲勞的恢復、平衡情緒:多項研究表明,磷脂醯絲氨酸能顯著降低工作緊張者體內過多的應激激素的水平,減輕壓力,緩解腦部疲勞,還可以促進注意力集中、提高警覺性和記憶力,緩解不良情緒。
(4)和DHA一起保護中樞神經系統
磷脂醯絲氨酸和DHA一起可以相互協同,對神經 2 A細胞起到保護作用 。豐富的磷脂醯絲氨酸可以增加細胞膜的流動性,促進智力的發育。磷脂醯絲氨酸和DHA一起可以保護中樞神經系統,促進胎兒智力發育

3.在國際上的認可

PS(磷脂醯絲氨酸)於2006年5月被韓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KFDA)允許在添加PS的製品中突出表示,並宣傳相關產品有「改善情緒,增強記憶力」「防止老年人認識力低下」功能。
PS(磷脂醯絲氨酸)於2006年10月被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通過GRAS認定,這意味著PS(磷脂醯絲氨酸)可在酸奶,奶粉,麵包,粉末飲料等食品中作為營養強化型機能性食品素材添加。
PS(磷脂醯絲氨酸)被日本食葯HBM收錄於所屬的食品(非藥品)名單中,並且於2010年2月5日通過了食品添加劑個別審查。
PS(磷脂醯絲氨酸)於2010年11月1日被中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SFDA)添加到新資源食品目錄中,允許其被作為新資源食品。

4.在食品飲料中的應用

人體口服攝取含PS的產品,其有效成份可順利穿過血腦屏障,在被吸收後幾分鐘內就可進入肝臟及大腦。由於PS能增加腦突刺數目、提高腦細胞膜的流動性及促進腦細胞葡萄糖代謝,因而使腦細胞更活躍,如今已被越來越多地應用於醫藥、食品及保健領域。

  PS在食品飲料中的應用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固體食品:一般說來,PS添加在固體食品中性質較穩定,如強化膽鹼麥片;

  飲料:由於PS是活性物質,建議添加在功能飲料中;

  牛奶:添加的PS可以進入牛奶的脂肪微滴中,避免了PS發生水解反應,穩定性較好;

  酸奶:強化了PS的飲用型酸奶經過巴氏滅菌后,整個有效期內沒有含量損失,由此說明PS在酸奶中具有較強的穩定性;

  奶粉:PS可以添加到成人奶粉和老年人奶粉中,並且具有較強的穩定性;
保健品:PS可以添加到孕產婦DHA等保健品中,和DHA一起相互協調作用,保護2A神經系統膳食補充劑

5.實驗研究

研究人員對強化磷脂醯絲氨酸純牛奶的改善記憶力功效進行了人群測試。(50%純度的PS原料以0.08%的比例添加入純鮮牛奶,超高溫滅菌奶工藝製作為PS奶)
磷脂醯絲氨酸
  • 受測者:某中學高三年級學生120名,男女各60名
  • 結果表明,每日服用PS奶250ml,40d后,受測者的記憶力明顯改善。
  • 每天給予高中生100mgPS(大豆提取)強化的牛奶250ml,40d后,其記憶力有顯著提高
  • 美國記憶評估醫院(Memory Assessmet Clinics)的克魯克(T.H.Crook)博士,與范德堡大學醫學院、斯坦福大學醫學院,以及一家義大利的製藥公司共同合作,針對149名50歲至75歲的自願受試者展開研究。參與研究的受試者每天服用300毫克的磷脂醯絲氨酸(分成3次服用,每次100毫克),或是安慰劑,這一項試驗為期12周。研究前後分別進行評估測試,並且在研究結束后持續追蹤4星期。結果發現,人體對磷脂醯絲氨酸的適應性甚佳,經過3周的治療之後,在記憶任名與臉孔、回憶人名與臉孔,以及辨認臉孔的表現上都有改善。由於改善的狀況在研究的12周過程中,並沒有維持得很穩定,因此,研究人員將其中57名均齡64.3歲記憶力障礙較嚴重的人,另外分為一個小組。結果,雖然他們在人名辨認的表現很不穩定,但他們在接受磷脂醯絲氨酸治療后,記憶電話號碼、回憶錯置物體、語句回憶方面,以及閱讀、對話、執行工作時的注意力都有顯著的改善。研究人員說,磷脂醯絲氨酸讓這組受試者在記憶人名與臉孔時的表現平均進步2點,彷彿讓他們「時光倒流」、年輕了12歲。換句說,讓他們原本平均64歲的認知能力,平均回復到52歲的認知能力。稍後,研究人員又以51名55-85歲(均齡71歲)的人進行研究,其中包含安慰劑對照組。在這一項隨機分組的雙盲試驗中,接受磷脂醯絲氨酸治療的人每天服用300毫克的磷脂醯絲氨酸為期12周。結果發現,接受磷脂醯絲氨酸治療的人在以下項目有所改善:(1)記憶長相相似的不同人名,並在會面時講出人名;(2)回憶常錯置物品的位置;(3)回憶前一天及上一個星期所發生事件的細節。加強注意力與警覺性。
  • PS(磷脂醯絲氨酸)不僅能營養老年人大腦,而且可以緩解健康年輕人的身體與精神的壓力。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腦神經滋養物質